主頁   概述   拼寫   語法   用法   翻譯

民語語法


                  目錄表單 (向下滾動可見完整內容。您也可點擊任何單詞。)

 NOUNS
(名詞)
 ADNOUNS
(名詞修飾詞)

 ADVERBS
(副詞)

 LISTS
(列表)

 Mid-dot nouns
(中點名詞)
 Adnoun endings
(名詞修飾詞結尾)
 Introducers
引導詞)
 compound words lists
(複合詞列表)

 Compound nouns
(複合名詞)
 Adnoun types
(名詞修飾詞類型)
 CONJUNCTIONS
(連詞)
 demonyms
(當地居民稱謂)
 Function nouns
(功能性名詞)
 Compound adnoun suffixes(複合名詞修飾詞後綴)
 PREPOSITIONS
(介詞)
 function nouns examples(功能性名詞示例)
 Gender-specific nouns
(性別限定名詞)
 Regional adnouns
(地區形容詞形式)
 INTERJECTIONS
感嘆詞
 language names
(語言名稱)
 Non-countable nouns
(不可數名詞)
 ADADNOUNS
(形容詞修飾詞)
 PUNCTUATION
(標點法)
 MAIN COMPONENTS
主要組 件)
 Prefixes & suffixes
(前綴&後綴)
 VERBS
(動詞)
 Punctuation marks
(標點符號)
 mid-dot word examples
(中點單詞示例)
 Noun-articles
(冠詞)
 Irregular verbs (4)
(不規則動詞  4)
 Underlining
(下劃線)
 nations' names & adjectives
(國家名稱&形 容詞形式)
 Pronouns
(代詞)
 Active & passive modes(主動&被動模式)  Italics
(斜體)
 Peoplese vocabulary
(民語詞彙)
 Gerunds
(動名詞)
 Verb tenses
(動詞時態)
 Quantity
(數量)
 prefixes (unique) list(前綴(獨特)列表)
   Infinitives
(動詞不定式)
 (English participles
英語分詞)
 suffixes (unique) list(後綴(獨特)列表)

拼寫:大寫,複數,序數詞,縮寫,首字母縮略語,羅馬字母
(點擊頂部“拼寫”按鈕,然後點擊“英語近似版民語”)




民語語法介紹

     歡迎。如果您對民語不熟悉,請參閱主頁和概述部分,然後點擊頂部和底部橙色按鈕,瀏覽每個頁面來進一步了解該 語言。它們為此語法部分提供必要的基礎支撐。
     民語語法主要基於英語,但是民語更簡單,更直觀,更少需要記憶,因此學起來更容易,更快 速。
     民語有兩個拼寫版本,英語近似版和發音拼寫一致版(SSS)。兩個系統的語法完全相同。此 語法部分使用了英語近似版,這對英語使用者來說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單詞結構

     民語基於根詞,可以在根詞前後加含義固定的前 綴和後綴。
     根詞的拼寫永遠不會改變。 (無字母雙寫,去元音,等等)
     根詞與前、後綴之間用短連字符號(連字符號一半長度)分隔。
     例如: wide۔er, pre۔pay, rain۔ing, tell۔d, spoon۔ful, re۔supply۔d.
     每個前綴和後綴只有唯一含義。
     將任何前綴或後綴添加到任何根詞都沒有錯

 

句子結構

     標准民語主動句式結構:主語+動詞+動詞賓語
     例如:  The boy throw۔d a ball.
     民語是一種國際語言,具有內在層次,能夠滿足各民族表達自我的各種需求。
     主語-動詞-賓語結構可以根據民族偏好,特徵,意境,幽默,說話者的一時興起來做調整。
       例如:  標準:  “I go home.”  也可以:  “Go i home.”  “Home i go.”
     來自多種語言的民語作者可能會使用具有自己風格的民語單詞,包括句法,短語,明喻,最佳及其他說話 方式,從而增加民語的文化深度
     (關於創造民語新詞的指南:主頁→右下方按鈕)
      不要求每個句子都包含一個主語和一個動詞。
       例如:  Now rain۔ing.  [英語“It is raining”, 但是“it”沒有先行詞,而且“is”多餘。]
     而且民語句子這樣寫也是對的: “It iz rain۔ing.”
     感嘆句使用陳述句結構,然後句尾是感嘆號。
     例如:  Wow!  Peoplese is really easy and quick to learn!

 
    問句
      在寫作中,問句以問號結尾。
      在說話時,問句的最後一個詞使用聲調:音高上升。

       例如:  Really?  (最後的音節“ ly”的音高高於開始音節。)
      基本問句結構:動詞+主語+動詞賓語
      反轉主語與動詞在句子中的位置來形成一個問句。
       例如:  陳述句:  He iz going home.  問句:  Iz he going home?
       例如:  Can we go?  (陳述句形式為:  We can go.)
       例如:  Should i eat more fruits?  (陳述句:  I should eat more fruits.)
      或者,使用陳述句後跟問號(聲調)。這種結構經常表示懷疑或吃驚,但也不是總是如此
       例如:  You win۔d the lottery?  (暗示:我懷疑你是否真的做到了。)
       例如:  You can speak Korea۔ese?  (暗示:  Wow!)
      其他任選問句結構:do +陳述句+?
       例如:  Do you want more coffee?  (
陳述句:  You want more coffee.)
       例如:  Did you finish?  (過去時使用did;後續動詞為根動詞,非過去時。)

      使用什麼疑問詞的問題:  what, where, who, which, why, will, when.  形式:
       例如:  What iz your name?
       例如:  Where wuz you birth
۔d?
       例如:  Who iz your parents?
       例如:  Which parent iz tall
۔er?
       例如:  Why iz you ask
۔ing?
       例如:  Will these questions ever end?
       例如:  When will yous stop ask
۔ing me questions?
      附加式問句
       例如:  The show iz tonight, iz·not it?  The show iz tonight, iz it not?
       例如:  You finish
۔d your dinner, correct?

 

詞性(PARTS OF SPEECH)

 名詞(NOUNS)

     名詞是指人,地方或事物的詞。
      一個普通名詞是指一類人,地方或事物(具體或抽象)的詞。
        例如:  man, library, book, stadium, balls, picnics, love, joy, benevolence.
      一個專有名詞(總是大寫)是指特定人,地方或事物的詞。
          例如:   Mister Rogers, Newberry Library, Cantebury Tales, Argentina.
      動名詞和中點單詞是其他類型的名詞-如下所述。
        在一個句子中,主語,動詞賓語,間接賓語和介詞賓語 都是名詞。

         例如:  The man throw۔d the ball to the boy in the stadium.
       主語(the man)是句子的焦點。一個句子描述了句子主語處理,所想,所感等等。
      動詞賓語是動作的承受者。

       例如:  What did the man throw?  He throw۔d the ball (动词宾语).
      間接賓語是動詞賓語的接收者。
       例如上句中,球的接收者是那個男孩兒(間接賓語)。
      介詞短語為句子增添含義。
      介詞短語以介詞開頭後跟介詞賓語。
       (更多關於介詞短語、介詞列表,如下。)
       例如:  上句中, “in”是介詞, “stadium”是介詞賓語。

 

  中點名詞(Mid-dot Nouns)

     中點名詞是由兩個(偶爾是三個)由中點分隔的名詞組成的詞。
    中點是一個升高的句點。在詞典裡,它常常用於分隔音節。
   (中點符號可以通過按“alt”同時鍵入您選擇的另外一個鍵來輸入。有關簡單說明,請參見常見問題解答頁面。)
     中點單詞的原則如下:
    如果已知組成中點單詞的每個單詞的意思,則中點單詞的意思無需進一步解釋就自動可獲知。

     例如:  wrist·clock, blue·berry, camp·fire, couch·table, war·ship, doll·house, wild·flower.
    中 點單詞也可用於最小化兩詞之間的差距,這在口語對話中很有用。
     例如: “I will go now”可能看起來有點兒不自然,除非說話者把“I”和“will”放在一起 ——
    在民語中用一個中點寫成 “I·will”——與英語的縮寫 “I’ll”類似。
     對於諸如小說作者等很有用。
    民語有1,000多個中點單詞。無需記憶。
    在創建新單詞時,中點單詞是首選,因為它們無需記憶。
    對於中點單詞的示例,請單擊本頁頂部圖表的“列表”列的“中點單詞示例”。


  複合名詞(Compound Nouns)

     複合名詞是由兩個或以上的單詞組成的名詞,但它們不符合中點單詞的標準。
     知道每個組成詞的意思並不足以推斷出複合詞的含義。
       因此單詞間不用中點分隔,而用連字符號連接(短連字符號長度的兩 倍)。
       例如: verb-object, proposition-object.
       將兩個英語單詞合成一個民語名詞。
       當兩個英語單詞的組合意不明顯時,民語將他們合成一個民語單詞。
       名詞示例: adhoc, adamsapple, airforce, almamater, avantgarde, bestman, billyclub,
             blackeye, blindromdate, bullseye. (關於這個主題的更多信息,請參見下文)

 

  功能性名詞(Function-nouns)

      “Jian-guo” 和“Neville”是男性還是女性的名字呢?
      除非你說中文或法文,否則你可能不知道。
     農民一定是男人嗎?在新興的全球化社會中,許多女性最終被允許選擇任何職業,
     在寫作或談論某人時,讀者或聽者不一定知道性別。
     民語中功能性的人物和事物以“or”結尾。
     功能性名詞是一種快速簡潔地指明功能和性別的方式。
     功能性名詞可以是主動的也可以是被動的。

   主動功能性名詞

     原則: 我們可以說 “that which + verb(做某事的物)” 或者 “one who(做某事的人)”
            “one who” 也可以是: he who, she who, they who, we who, ta who, 等等.
     形式: 根動詞 + 短連字符號 + or / orm / ort
             ۔or: 中性, 無論性別. ۔orm: 女性. ۔ort: 男性.
     例如: amplify۔or (that which amplifies擴大器), farm۔orm (she who farms女農民),
            toast۔or (that which toasts烤麵包機), babble۔ors (they who babble嘮嘮叨叨的人們),
            avenge۔or (he or she who avenges復仇者), blend۔or (that which blends攪拌機).
     例如: inform۔ort, perform۔orms, golf۔orm, hike۔ors.
     一如既往,民語將根詞(本例中為根動詞)分離出來,它的拼寫不會改變。


  被動功能性名詞

     被動功能性名詞在句中為動作的承受者。
      形式: 根動詞 + 短連字符號 + eer / eerm / eert
     例如: insult۔eer (somebody who was insulted被侮辱者), adore۔eerm (a female adored被崇拜的女人),
             blame۔eert (he who was/is blamed被指責的男人), rescue۔eer (he or she who was rescued被援救者).
     例如: employ۔eer [英語 employee], detain۔eert [男性 detainee], colonize۔eer.
      例如: 英語 “renter” 可以是“rent۔or” (one who rents房東)
              或者是 “rent۔eer” (one who pays the rent租客).

     查看功能性名詞列表,請點擊“功能性名詞示例”。


  非功能性性別指定名詞(Non-functional Gender-specific Nouns)

     非功能性性別指定名詞用於描述人,但是不符合功能性名詞的標準。
      形式 : 根詞 + or / orm / ort (詞尾,無短連字符號,跟於根動詞後).
            “orm” 詞尾指女性; “ort”詞尾指男性; “or” 任何一方 (性別不明).
      例如: villagor (非功能性單詞,因為不能說是“he who or that which villages”)
      例如: foreignor (不是“somebody who foreigns”, 所以不符合功能性名詞標準)
      例如: toddlor (性別不明), youngstorm (女性 youngster), hairs·stylorm (女性).
      英語中很多以“er”結尾的單詞在民語中被翻譯成以“or”結尾。
      例如: strangor, soldior, partnor, teenagorts, scholor [英語 scholar], outsidor.
      因此, a strangorm 是一個女人, a partnort 是一個男人; a scholor可以是男性也可以是女性。

 
 
不可數名詞(Non-countable Nouns)

    名詞也可以分為可數和不可數名詞。
     可數名詞是可以數的。
     例如: houses, toys, ships, cats.
     不可數名詞是不能被數的。
     例如: rain, advice, beer, philosophy, gas, heat, wood, wheat, dirt.
     表複數的 “s” 不能被加在不可數名詞之後。

       不可數名詞示例:
         液體 & 氣體: water, milk, coffee, beer. Air, gas, oxygen, smoke.
         顆粒狀: rice, wheat, corn, flour, salt, sugar, sand.
         抽象: beauty, competence, happyness. Education, socialism.
         自然: weather, haze, mist, rain, hail, snow, thunder, sunshine. Electricity, magnetism.
         其他: money, biology.

       有些名詞在某些語言中被歸類為可數名詞,在其他語言中則為不可數。
       民語通常遵循英語規則,但消除了不一致。
         例如: 英語 “fruit and vegetables”因為“fruit”被認為不可數,而“vegetable”可數。
         民語: “fruits and vegetables”.
       英語不可數名詞(用複數形式)在民語中歸類為可數名詞:
         fishes, fruits, furnitures, datas, informations.
       隱含複數含義的名詞修飾詞不放在單數名詞和不可數名詞之前:
         each, either, every, neither, these, those. 這是常識。
        (名詞修飾詞(Adnouns)類似於英語的形容 詞,但是只修飾名詞,就像副詞之修飾動詞一樣。更多見下文。)
         對於可數和不可數名詞,加冠詞的方式不 同(下文)。

         對於可數名詞,我們用: many + 複數名詞. 例如: many boats, many apples
         對於不可數名詞,我們用: much + 單數名詞. 例如: much water, much laughter.
       不可數名詞可以通過加一個可數名詞變為可數名詞。
         形式: 可數名詞 + of + 不可數名詞
          例如: two buckets of water, two liters of milk, an hour of advice, four sacks of sand.
          例如: those two tanks of helium. 例如: Neither liter of milk iz fresh.

       在可數和不可數之間沒有明確的界限。
       一位民語作者認為一個名詞為可數名詞,而來自相同文化或不同文化 的另外的作者認為是不可數的,在民語中都正確。
          例如: 樹葉可數嗎? 理論上是可數的。英語和民語將“leaves”歸類為可數名詞;
       民語“many leafs”, 但“much leafs”也是可以接受的,可能反映了說話人覺得樹葉可數不太現實。
       “grass”顯然是不可數的。
       而且,任何民語使用者可以在不可數名詞後加複數“s”,無論是一 時興起,還是搞笑,創造新俚語,文藝表達等等。
       因此您可能聽過“Two coffees, please.”,“Those vases are beautys.”,“Song lyrics”,“many waters”.


 前綴和後綴(Prefixes and Suffixes)

     民語的一個關鍵特性是使用前綴和後綴,每個前綴和後綴都具有獨特的含義。
     每個前綴和後綴通過短連字符號(連字符號一半長度)與根詞分開。
     根詞拼寫永遠不變。
     任何前綴或後綴都可以添加到對說話者有意義的任何根詞。
     有關更多詳細信息和完整列表,請單擊本頁頂部圖表“列表”列中的“前綴”和“後綴” 查看。                 


冠詞(Noun- Articles):  a, an, ap, the

    在單數名詞之前,可以使用冠詞,但不是必須的。當有用時,可以很方便的插入;當不需要澄清時,會引起混亂。
    在英語中,最常用但最不實用的詞“the”。東方和東南亞語言沒有冠詞,但是可以清楚地傳達意思。
    例如:"In India near end of dry season..."此句在英語中為,"In India near the end of the dry season,...",
    兩個 "the"都沒有意義,且徒增混亂。

    冠詞確實有功用。冠詞“the”用於指已經提到的內容或者聽者/讀者假定已知的內容。

    例如: “Of all desserts, i like chocolate cake best” (不是 “the best”)指所有的甜點,而不止是手頭上的。
        “Of all the desserts, i like chocolate cake best” 指特定的甜點,比如,飯店菜單上的甜點。
        “a” 強調非特定的名詞。例如:  I hope to find a job soon.
        “an” 與 “a”含義相同,但添加了“n”則其接以元音開頭的名詞。例如:  an enjoy۔able evenin, an open mind

        “ap” 是表示“approximately”的冠詞。例如: Ap twenty peoples attend۔d.
        “the moon”通常指地球的衛星,雖然有極為龐大數量的衛星。


    冠詞一般位於名詞修飾詞之前。
       例如:  a good job; the full moon, the chocolate cake.
 

 國家&地區(Nations & Regions) - 國家名稱,形容詞形式和當地居民稱謂。見表格中的“列表”列中的鏈接。


 語言名稱(Language names) - 有關說明和列表,請單擊本頁頂部表格“列表”列中的“語言名稱”。

 

  代詞(Pronouns) (點擊本頁頂部的“代詞”選項)

 

 動名詞Gerunds)

     動 名詞,是從動詞轉化而來的,它可以作為動詞,名詞和名詞修飾語來使用。

  形式: 根動詞 + 短連字符號 + in. (一如既往,根動詞的拼寫永遠不會改變。)

       動名詞用作名詞。

        例如:  Smile۔in iz contageous.  I love dance۔in.  Teach۔in iz hard work.

       動名詞用作名詞修飾語。 (名詞修飾語通過添加描述來增強名詞。)

        例如:  A sleep۔in giant iz fearsome.  That talk-in bird iz amaze۔y!.

       與普通名詞不同的是,動名詞可以接賓語。

        例如:  Playin basketball iz fun.  Eat۔in those mushrooms upset۔d my stomach.

          [在英語中,動詞可以接動名詞或動詞不定式,具體取決於動詞。
         學生必須記住具體用法,如果他們選錯 了,他們的英語會是“錯誤的”。
         (參見下文“動詞不定式”。)
         一些需要接動名詞的英語動詞: admit, advise, avoid, consider, risk,
            recommend, suggest, and many more.  例如:  He advised continuing until complete.
         一些需要接動詞不定式的英語動詞: agree, decide, deserve, expect, forget,
            learn, plan, promise, want, and many more.  例如:  Don't forget to buy fruit..
         這是為什麼英語需要十年或更長時間學習的另一個例子,但即使這樣也不完美。]

       在民語中,動詞既可以接動名詞,也可以接動詞不定式,無論什麼動詞。
         例如:  He advise
۔d continue۔ing.  He advise۔d to continue.  He advise۔d continue.
         例如:  Dont forget to buy fruit.  Dont forget buy
۔in fruit.  Dont forget buy fruit.
         上面的例子都是可以被理解的,都是正確的。
        
可能中國人更喜歡說"Dont forget buy fruit",因為與他們的語言相符;
         西班牙人可能傾向於說"Dont forget to buy fruit",因為符合他們的語言;
         英語使用者可能會說"Don't forget to buy fruit",因為"forget" 是需要接動詞不定式的英語動詞之一。
         最終我們可以期待"to"退出民語,因為它是多餘的。

         [英語使用者說"It is common to celebrate birthdays", 但是要說 "Celebrating birthdays is common."
         英語規則要求如上區分,但在民語中沒 有。
         我們可以重複上述句子,也可以說"It iz common celebrating birthdays", "To celebrate birthdays is common."
]

        還有一個英語規則要求在特定的動詞加代詞後,接動詞不定式
        英語的規則一條跟著一條,規則列表很長,語法衛道士 們隨時準備糾正錯誤。]
        在民語中,動詞不定式和動名詞只要不影響理解,可以互換。
        通常情況下,需要重新書寫句子。逐字翻譯通常是不可 行的。

 名詞修飾詞(ADNOUNS)

     名詞修飾詞是用於為名詞添加描述的單詞。

     與副詞修飾動詞 一樣,名詞修飾詞修飾名詞。

     名 詞修飾詞類似於英語中的形容詞,但它們只修飾名詞。

       [英語中,形容詞也修飾形容詞,例如在“pale blue shirt”.]

       [在其他語言中,“adjective-形容詞”的功能略有不同。]

     名詞修飾詞不改 變名詞,他們增強名詞。

       例如: 名詞“boy”沒有告訴我們很多信息。 

       Happy boy, energetic blond boy, tall limp۔ing Indian boy, 等等,增加了很多信息。

     在 民語簡單句中,名詞修飾詞一般位於名詞之前。名詞修飾詞可以放在名詞後面或者根據說者或寫者的選擇放在其他地方,這可能會 給民語增加來自他們母語的韻味——只要這個名詞修飾詞增強哪個名詞足夠清晰

       例如 (常用):  red ball, handsome man, tall tree


     名詞修飾詞也可被動詞分隔。

       例如:  She iz beautyful.("she"是名詞, ""beautiful" 名詞修飾詞描述名詞)                        

     名詞可以沒有名詞修飾詞、一個名詞修飾詞,或者幾個名詞修飾詞。例如:  cute little red house

     名詞修飾詞之間不需要逗號,雖然可能會使用逗號使句子更清晰。

     當 一個名詞前有幾個名詞修飾詞時,一般按重要程度排序——除非另有原因(諸如藝術偏好),為什麼不呢 ?

       例如: “green slim۔y gigantic fish” 是糟糕的措辭; “gigantic”應該放在前面。

   複合名詞修飾詞

       如果兩個英語單詞的組合意並非明顯是兩個詞義的組合,那民語則將這兩個詞組合成一個民語單詞。

       例如: 英語中 “of course”,“of”的意思加上“course”的意思不等於“of course”。

             在民語中是一個單詞: “ofcourse”

       名詞修飾詞 例如:  defacto, dejure, gungho, ipsofacto, lastditch, lawstraw, nextdoor.

 
 
名詞修飾詞詞尾(Adnoun  Endings)

     定義

     詞尾: 添加到根詞後無標點符號分隔的一個或多個字母。

            詞尾通常表明詞性(例如:名詞修飾詞),但它們不表示獨特含義。

            例如:  accidental, illusive, generous, historic.

     後 綴: 添加到根詞後的與根詞之間有短連字符號(連字符號長度一般)分隔的一個或幾個字母。

            每個後綴含義唯一。  例如:  big۔er, hat۔less, home۔ward.

     民語從英語中獲取的大部分的最古老的名詞修飾詞都沒有詞尾。

         例如:  good, round, tall, fast, blue, bright, wet, old, deep, hot, cold.

     民語中的許多新一些的單詞(取自英語)具有標準的名詞修飾詞詞尾。

         例如:  righteous, scientific, responsive, seasonal, restrictive, patriotic, conscientious.

         典型名詞修飾詞詞尾:  al, eous, iac,  ial, ic, ious, ous, sive, tive, ual.

         例如:  vocal, generous, maniac, global, basic, serious, pourous, festive, usual.

         這些名詞修飾詞詞尾有多種定義,它們不適合做後綴(每個後綴含義唯一)。

       名詞修飾詞後綴:

         每個民語名詞修飾詞後綴含義唯一。

         名詞修飾詞後綴可以添加到任何單詞之後 (由短連字符號分隔)。

         在民語中,根詞拼寫永遠不變。 (與英語不同)

         名詞修飾詞後綴 包括: ۔er, ۔est, ۔ful, ۔ish, ۔less, ۔proof, ۔ward, ۔tall.

         默認名詞修飾詞後綴: ۔y. 例如: fog۔y, guilt۔y, ice۔y, sag۔y, sun۔y, fire۔y.

         當形成新名詞修飾詞時, 後綴۔ y 是第一選擇。

         有關後綴的完整列表,請點擊本頁頂部 “列表”列的“後綴”。

             例如:  cheap۔er, sharp۔est, truck۔ful, child۔ish, error۔less, rain۔proof, sky۔ward.

         查看名詞修飾詞列表,請點擊本頁頂部圖表中 的“主要組件”,然後選擇“名詞修飾詞”。

 
 
名詞修飾詞類型(Types of Adnouns):靜態名詞修 飾詞(Static-adnouns),持續名詞修飾詞(Continuing-adnouns),被動名詞修飾詞(Passive- adnouns)

   靜態名詞修飾詞(Static-adnouns)

     靜 態名詞修飾詞描述一種普通情況或者不改變的情況。

     默認形式: 根詞 + 短連字符號 + y

      [英語: 靜態名詞修飾詞類似於常用英語形容詞,只是他們不描述形容詞修飾詞]

      例如:  red ball, tall man, health۔y baby, amaze۔y statement, anger۔y man, astonish۔y story.

       例如:  smoke۔y pub  (晚上酒吧里香煙煙霧瀰漫 -- 一種普通情況)

     形容詞修飾詞用於增強(增加描述)靜態名詞修飾詞。 (參見形容詞修飾詞部分)

   持續名詞修飾詞(Continuing-adnouns)

     持續名詞修飾詞描述正在做(不做)某事的名詞。

     形 式: 根動詞 + 短連字符號 + ing.

     注意: 如果名詞沒有正在做某事,我們不用在名詞修飾語後加"-ing"。 [與英語不同]

     [英語: 持續名詞修飾詞相當於英語中的現在分詞作形容詞]

      例如: 英語 "smiling girl" → 民語 "smile۔ing girl" (女孩正在微笑)

      例如: boil۔ing water, swell۔ing bruise, loosen۔ing necktie, die۔ing cat, grow۔ing puppy,
          
warm۔ing climate, deteriorate۔ing relationship, rapid۔ly learn۔ing student, rot۔ing fruits,
          
cool۔ing ocean, collapse۔ing roof

     
例如: surround۔ing enemy  (敵人正在做一些事情,包圍堡壘)

      例如: smoke۔ing pub  (酒吧著火了,被撲滅了,但是仍在冒煙)

     否定示例:  the nolonger smoke۔ing.pub

     副詞用於增強(添加描述)持續名詞修飾詞,其根詞是動詞。
      例如:  rapid۔ly recede۔ing flood

     請注意,在民語中,後綴"-ing" 後綴總是指持續動作,無論是動詞還是名詞修飾詞。

     [相比之下,在英語中的詞尾“ing”可以是動詞(falling), 名詞(sibling), 形容詞(amazing),
       副詞 (notwithstanding), 和代詞 (everything).]

   被動名詞修飾詞(Passive -adnouns)

     被動名詞修飾詞由被動形 式的動詞組成。如所有名詞修飾詞一樣,它們為名詞增加描述。

     大部分被動名詞修飾詞描述了名詞已經完成或經歷過的情況。

     形式: 根動詞 + 短連字符號 + t

     [英語: 被動名詞修飾詞相當於作形容詞的過去分詞。 ]

     注意: 在民語中,沒有名詞修飾詞是以後綴"-d"結尾的。

      例如: abandon۔t car (汽車被某人丟棄了。)
      例如: The break۔t window wuz never fix۔t. (沒人修理那扇破窗戶。)
      例如: crack۔t glass. (玻璃被某人砸壞——被動模式動詞。)
      例如: swell۔t bruise, belove۔t aunt, weave۔t tapestry, pay۔t bill.
      例如: The surround۔t fort wuz in danger.
      例如: The surround۔t forest further isolate۔d the house. 主動: The forest surround the house.

     否定形式相同:
      例如:  non
۔test۔t formula
      例如:  non
۔paint۔t house 
      例如:  non۔develope۔t sense of morality

       並非所有的被動名詞修飾詞都指過去的情況。
        例如:  A script۔t ceremony will lack spontaneity.
        例如: A modify۔t version would be more popular.
        例如:  Clean۔ly dress۔t children usual۔ly make a good impression.
        例如:  Promply pay۔t bills ensure good commercial relationships.

       副詞用於增強(添加描述)根詞為動詞的被動名詞修飾詞。
         例如:  newl۔y fix۔t car, clean۔ly shave۔t man, thick۔ly populate۔t city, high۔ly experience۔t teach۔or

       有關被動模式的進一步討論,請點擊本頁頂部的“主動&被動模式”。

      比較三種類型的名詞修飾詞,示例:
       靜態名詞修飾詞: irr​​itate۔y man (描述一種性格特徵:他經常激怒他的同事。)
        持續名詞修飾詞: irr​​itate۔ing man (這個男人說話太大聲,正在激怒旁邊桌子上的客人。)
        被動名詞修飾詞: irr​​itate۔t man (這個男人沒有引起憤怒;他正被很大的聲音激怒。)
      

請注意,對於這三種類型的名詞修飾詞,根動詞保持分離,拼寫沒有變化。


 簡單和復合名詞修飾詞後綴(Simple and Compound Adnoun Suffixes)每個後綴含義唯一。

     形式: 根詞 + 短連字符號 + 後綴

     每 個名詞修飾詞後綴含義唯一。

     簡 單名詞修飾詞後綴:  ۔able, ۔alike, ۔bound, ۔er, ۔est, ۔fold, ۔high, ۔ing, ۔ish, ۔length, ۔less, ۔long, ۔proof
            
۔rear, ۔shape, ۔size, ۔span, ۔t, ۔tall, ۔term, ۔top, ۔ward, ۔wide, ۔y

     複 合名詞修飾詞後綴。常識——無需記憶,僅供參考。
       ۔ets. 形式 ۔et +۔s 例如: truck۔ets ("truck۔et" 複數形式) 根詞總是分隔出來,以便於識別。
       ۔fuls 形式 ۔ful + ۔s 例如: plate۔fuls ( "plate۔ful" 複數形式)
       ۔ins 形式 ۔in + ۔s. 名詞複數後綴
       ۔lessly 形式 ۔less + ۔ly 例如: need۔lessly
       ۔ors, ۔orms, ۔orts 形式 ۔or + ۔s, ۔orm + ۔s, ۔ort + ۔s 例如: Farm۔orms (女性farmers)
       ۔yer. 形式 ۔y + ۔er. 例如: wealth۔yer [英語 “wealthier”].
       ۔yest. 形式 ۔y + ۔est. 例如: thrift۔yest [英語 “thriftiest”]
       ۔yly 形式 ۔y + ۔ly. 例如: thirst۔yly
       ۔yness 形式 ۔y + ۔ness 例如: mess۔yness
 

 地區名詞修飾詞(Regional Adnouns)

     要將地區名稱轉換成為地區形容詞,只需要在地區名稱後加標準形容詞後綴"y" 即可。

       例如:  Indonesia-y currency, France-y architecture, Basil-y salsa, Kenya-y population.

       例如: 因此,含糊不清的英語單詞 "French" 翻譯成民語中的
              Fancen (人), France-ese (語言), 或者 France-y (描述事物)。

       例如: France-y architecture was designed by Francen architects who spoke France-ese.

     有關國家形容詞形式列表,請點擊頂部圖表中“列表”列的“國家名稱&形容詞形式”。

      

 形容詞修飾詞(ADADNOUNS)

    形容詞修飾詞是為名詞修飾詞添加描述的單詞。

      同樣,副詞為動詞添加描述,名詞修飾詞為名詞添加描述。

      形式: 詞根 + 短連字符號 + by.

      (後綴 “by” 發音為 “bee”, 如在“honeybee”, 與“see”押韻。)

      可以使用任何根詞,無論它是什麼詞性。

      例如: amaze۔by beautyful (動詞 + by). bitter۔by un۔happy (名詞修飾詞 + by).

       例如: pale۔by blue eyes (形容詞修飾詞“pale۔by”描述名詞修飾詞“blue”,這個名詞修飾詞描述名詞“eyes”。

              (是顏色,而不是眼睛,是“pale”的。)

       例如:  clear۔by visible, basic۔by accurate, fabulous۔by rich, full۔by automatic

      [英語中一般使用詞尾“ly”增強副詞和名詞修飾詞。
      英語 例如: entirely good, generally polite, mildly hilly, orderly city, pleasantly warm.]

           
動詞(VERBS)


  動詞的類型
  動作動詞指動作和/或變化。例如: run, imagine, refuse.
  狀態動詞指狀態或情況。例如: like, want, believe, know. They like candy.
  在民語中動作和狀態動詞用法相同。

  系動詞將主語與另一個詞聯繫起來。例如: be, seem, appear. She seem happy.
      主要係動詞 “be”. (見下表)

  [民語,與英語不同,沒有現在分詞或過去分詞。討論如下。 ]

  [民語, 與英語不同,沒有及物動詞和不及物動詞的概念。

  學習英語的學生必須了解哪些動詞是及物動詞(需要賓語)
  哪些動詞是不及物動詞(不需要賓語),並相應地使用它們。

  在民語中,用常識來代替這種強制記憶。
    如果意思明確,民語使用者可以說“Please remind”,
    如果不夠明確,可以說, “Please remind me.”]

 
不規則動詞(Irregular Verbs)

民語只有四個不規則動詞: “be”, “go”, “do”,“have”.

 根詞
 簡 單現在時
  簡單過去時
 被 動模式
 簡單將來時
 be
 iz
 wuz
 been
 will be
 go
 go
 go۔d, went
 gone
 will go
 do
 do
 did, do۔d
 done
 will do
 have
 have
 had
 had
 will have

系動詞 (“to be”的多種形式). 

     系動詞現在時是“iz”, 取代英語的“is”, “am”, and “are” 例如: Iz youall happy? They iz happy, but i iz not.
     現在時也用於一般陳述。例如: The Earth is spherical.
     系動詞過 去時是“wuz”, 取代英語的“was” 和 “were”.
     例如: He wuz late, so they wuz angry.
     “been”用於幫助動詞完成時態變化。 (參見時態列表,如下)
     一般來說,除了表明時態,系動詞沒有意義。
     如果可能,用更具描述性的動詞取代系動詞。

      例如:  英語 “I have been to Japan” → I have travel۔d to Japan.  I have visit۔d Japan.
      例如:  英語 “He hopes to be an actor” → He hope to become an act۔or.
      例如:  英語 “I will be back in an hour” → I will return within an hour.

     有些英語句子不能逐字翻譯;需要意譯。
      例如:  英語 “Truth can be cruel” → Truth iz sometimes cruel.
      例如:  Be prepared! → “Prepare!”

     “go” 的簡單過去時是“go۔d”; “went” (常用英語單詞) 也正確。

     “gone” 也是一個名詞修飾詞。例如: She iz gone.

     “do” 的簡單過去時是“did”; “do۔d”也正確。

     “did” 的過去時否定形式: dint (一般情況); did·not (更加強調一點兒,語速更快一點兒);

       did not (兩個單詞,強調程度最強), did not (強烈否定)。

     “done”也是一個名詞修飾詞。例如: The work iz done.

     “have” 意思是“possess”。另外,“have”和它的過去時“had”用來幫助動詞完成時態變形。

     在簡單將來時“will + be / go / do”, “will”可以被“may”, “can”, “could”, “shall”等等取代。

       例如: He may be angry. She can go tomorrow. He could do it if he try۔d.

       否定形式, “not”插入“will” 和 be / go / do / have 之間。例如: I will not go.

      關於不規則被動模式動詞“been”, “gone”, “done”, and “had”,

       請參見如下被動模式部分。

 
主動和被動模式中的 動詞時態 (VERB TENSES in Active and Passive Modes)

  時態表示動詞動作何時發生。

  對於非正式場合的民語使用者(聊天, 買東西, 旅遊), 三個簡單時態(現在, 過去, 和將來)就足夠

  其他時態表達更細緻的意思;有很多時態很少被使用。

  請注意,在民語中,根詞始終被分離出來,它們的拼寫永遠不會改變。

  被動模式 —— 解釋如下。



動詞時態


  簡單現在時(Present-simple) [英語 “present”, “simple present”]

   主動: She sing the song. [英語: She sings the song.]

   被動: The song is sing۔t by she. [英語: The song is sung by her.]

   所有動詞被動形式: 根動詞 + 短連字符號 + t

   用法: 簡單現在時用於描述現在發生的動作或情況,也用於描述習慣、重複、普遍和計劃好的動作。

   注意: 民語不在動詞後添加“s”。 [英語中在現在時第三人稱單數動詞後加“s”]

     例 如:  If you speak English, you can understand Peoplese.  Earth spin in it’s axis.

   She always drink a cup of coffee after breakfast.  I believe God exist.

          Two buses depart every morning at eight oclock.


  現在進行時(
Present -continuous)   [英語 “present progressive”, “present continuous”]

   主動: She iz sing۔ing the song. [英語: She is singing the song.]

   被動: The song is being sing۔t by she. [英語: The song is being sung by her.]

   主動形式: 根動詞 + 短連字符號 + ing

   被動形式: 根動詞 + 短連字符號 + t

   用法: 現在進行時指當前正在發生或經常發生的事情。

     例如: He iz eat۔ing rice. (當前) 例如: She iz learn۔ing Peoplese. (通常情況)


  過去到現在-持續(
Past-to-present -continuous)  [英語 “present perfect continuous”, “present perfect progressive”.]

   主動: She have been sing۔ing since one oclock. [英語: She has been singing since one o’clock.]

   被動: –

   用法: 本時態表示從過去開始持續到現在的動作或情況。

   注意: 重點是持續,而不是動作。

   主動形式: have + been + 根動詞 + 短連字符號 + “ing”

     相關詞: dur, recent۔ly, late۔ly

     例如: Who have you been talk۔ing to dur the recent۔est hour?

          He have not been teach۔ing since he become۔d sick three years ago.

          My son have been play۔ing ball all afternoon. I have been reside۔ing here all my life.


  現在可能(
Present -possible)

   主動: She can sing the song. [英語: She can sing the song.]

   被動: The song can be sing۔t by her. [英語: The song can be sung by her.]

  現在-條件(Present- conditional) [英語 “simple conditional, conditional present”.]

   主動: She would sing the song. [英語: She would sing the song.]

   被動: The song would be sing۔t by her. [英語: The song would be sung by her.]

   用法: 此時態的動詞用於條件句的主句中。

   條件,可以在條件從句中表明(通常以“if…”開頭), 或前文已經暗示或指明。

   主句主動形式: would + 根動詞

   被動形式: would + be + 根動詞 + 短連字符號 + t

    例如: If i had purchase۔d that land ten years ago, i would be rich now.

           If i iz you, i would go now. [英語: If i were [sic] you, i would go now.]

           If you go now, you would arrive on time. [英語: If you went now, you would arrive on time.]


簡單過去時(Past-simple)  [英 語 “past”, “simple past”]

    主動: She sing۔d the song. [英語: She sang the song.]

    被動: The song wuz sing۔t by she. [英語: The song was sung by her.]

    簡單過去時動詞主動形式: 根動詞 + 短連字符號 + d

    被動形式: wuz + 根動詞 + 短連字符號 + t


過去進行時Past-continuous) [英語 “past-continuous”, “past progressive”]

    主動: She wuz sing۔ing the song. [英語: She was singing the song.]

    被動: The song wuz being sing۔t by she. [英語: The song was being sung by her.]

    主動形式: wuz + 根動詞 + 短連字符號 + “ing”.

    被動形式: wuz + being + 根動詞 + 短連字符號 + t

用法: 過去進行時用於當一個過去的動作被打斷,或兩個過去的動作同時發生時。重點是動作,而不是持續

過去-比較(Past-comparison)  [英語: “past perfect”, “past perfect progressive”, “pluperfect”]

   主動She had sing۔t the song.    [英語:  She had sung the song.]

   被動:   She song had been sing۔t by she.   [英語:   The song had been sung by her.]

用法: 過去 - 比較時態表示在過去的某個事件發生之前發生過一次或多次的另外的動作。

   主動形式: had + 根動詞 + 短連字符號 + “d”

   被動形式: had + been + 根動詞 + 短連字符號 + t

   相關詞語: since, dur [相當於英語“during”], entire (時間)

   例如:  She had study۔d Korea۔ese before she travel۔d to Korea.

       My daughter had learn۔d the alphabet before she start۔d school.

       By the time she receive۔d her doctorate, she had study۔d 21 years in schools.

       I had not finish۔d my dinner, when the door·bell ring۔d.

過去-經歷(Past-experience) [英語 “present perfect”]

  主動She have sing۔d the song.    [英語:  She has sung the song.]

  被動 The song have been sing۔t by she.    [英語:  The song has been sung by her.]

  用法: 過去 -經歷時態表示在過去的時間(未指定時間)發生的動作或情況。經常描述一種經歷

       什麼時候發生,發生了多少次,未指定。

指明時間或次數,使用簡單過去時。

  主動形式: have + 根動詞 + 短連字符號 + “d”

  被動形式: have + been + 根動詞 + 短連字符號 + t

  注意: 單詞 “has”在民語中不存在。 [英語 “has” → 民語 “have”.]

  相關詞語:  already, before, ever, once, yet, sofar, never, not yet.

    例如:  I have travel۔d to Japan.  I travel۔d to Japan dur recent۔est March.

過 去到過去-持續(Past-to-past-continuous)  [英語 “past perfect continuous”]

  主動She had been sing۔ing dur an hour…    [英語:  She had been singing for an hour…]

  被動: -

  英語: 本時態指從過去某時刻開始並持續到另一過去時間的動作或情況。重點是持續,不是動作。

         這種時態非常適合表明因果關係

  主動 形式:  had + been + 根動詞 + 短連字符號 + “ing”

    例如:  She had been wait۔ing almost an hour when he arrive۔d.

           He had not even been work۔ing one month, before he wuz job·terminate۔d.

           He win۔d the race because he had been strenuous۔ly train۔ing.

過去-條件Past-conditional)  [英語 “conditional perfect”]

  主動She would have sing۔t the song, if…    [英語:  She would have sung the song, if….]

  被動The song would have been sing۔t by her.       The song would have been sung by her.

   例 如:  If i had known, i would have prepare۔d.  If only he had propose۔d, i would have marry۔d he.

簡單將來Future- simple) [英語:  “simple future”]

  主動She will sing the song.   [英語:  She will sing the song.]

  被動The song will be sing۔t by she.    [英語:  The song will be sung by her.]

  主動 形式: will + 根動詞

  被動形式: will be + 根動詞 + 短連字符號 + t

  用 法: 簡單將來時指將來的活動。

    例如:  Today i will go to school.  [英語:  Today I am going to go to school.]

將來-持續(Future-continuous   [英語:  “future continuous”, “future progressive”]

  主動She will be sing۔ing the song.    [英語:  She will be singing the song.]

  被動:_         

  將來-持續形式: will be + 根動詞 + 短連字符號 + ing

  用 法: 本時態用於當未來的動作被中斷,或者兩個未來發生的動作同時發生時。重點是動作,而不是持續。

    例如:  I will be wait۔ing at the bus station when you arrive.

     At six oclock i will still be work۔ing.  (注意: 副詞“still”可以放在任何地方。)

           By the time we arrive, everybody will be eat۔ing.

   注 意: 否定詞“not”加在“be”之前。  例 如:  I will not be work۔ing in France next year.

將來完成時(Future completion) [英語:  “future perfect”]

  主動She will have sing۔t the song.    [英語:  She will have sung the song.]

 被動The song will have been sing۔t by her.    [英語:  The song will have been sung by her.]

  主動 形式: will + have + 根動詞 + 短連字符號 + “d”

  被 動: will + have + been + 根動詞 + 短連字符號 + t

  用 法: 本時態指在未來的某個動作或事件之前發生另外一個動作

   例 如:  By next year, i will have retire۔d.  By the end of my trip, i will have travel۔d to ten nations.

          By next month i will have reside۔d here nine years.

將來必要(Future-imperative)

  主動She must sing the song tomorrow.    [英語:  She must sing the song tomorrow.]

被動 The song must be sing۔t tomorrow.    [英語:  The song must be sung tomorrow.]

將來到將來-持續Future-to-future -continuous) [英語  “future perfect continuous”]

  主動:  She will have been study۔ing by the time…   [英語:  She will have been studying by the time…]

  被動:_                                                               

  主動形式: will + have + been + 根動詞 + 短連字符號 + “ing”

  用法: 動詞在本時態指一個動作或者情況在將來開始且持續到另一個未來時刻

  重點是持續,不是動作。

    例如:  She will have been study۔ing 22 years by the time she receive her doctorate.

將來-條件(Future-conditional)  

  主動If she come, I will go.    If he will let me, I can do  it. 

  [英語:  If she comes, I will go.   If  he will let me, I can  do it.]

  被動:  --

    例如:  If rain tomorrow, they will cancel the game.  [英語:  It it rains tomorrow, they will cancel the game.]

        

主動&被動 模式(ACTIVE & PASSIVE MODES) [英語 “voice”]

     句子有兩種模式: 主動模式和被動模式。大部分的句子是主動模式

     主動模式句子: 句子的主語發起動作

     例 如:  The boy throw۔d the ball.  例如:  The boy throw۔d the ball to the dog.

     主動模式形式: 動作發起者 + 動詞 ( + 動作承受者 )

     被動模式句子: 句子的主語承受動作。

     被動模式形式:

      動作承受者 + 系動詞 + 根動詞 + 短連字符號 + t + by + 動作發起者..

(“by + 動作發起者”不是必須的。)

      系動詞形式:  be, being, iz, wuz, will be, wuz being, have been, had been,

will have been.

            (“get”不能代替被動模式結構中的系動詞。)

       例如:  The ball was throw۔t.  例如:  The ball wuz throw۔t by the boy.

     系動詞表明時態。

       例如:  The song wuz sing۔t yesterday; the song will be sing۔t again tomorrow.

       在系動詞之前,可以添加其他單詞。

       例如:should, can, could, must.

       例如:  Our cat must be feed۔t twice per day.

       例如:  The festival could have been start۔t much early۔er.

     被動模式解釋:

       被動模式把重點從句子主語轉移開來。

       焦點是賓語,不是主語(可能會也可能不會出現在句中)。

       被動模式非常適用於:

       動作承受者比動作發起者更重要。

         例如:  The hero will be reward۔t by the community.

        動作發起者不明。

         例如:  The house wuz vandalize۔t.

        動作的發起者不重要。

         例如:  The town wuz establish۔t long ago.

        在科學和技術寫作中,重點通常在於結果,最好不提及動作發起者。

         例如:  A mistake wuz make۔t.  (問題不在於責備誰)

        當提到動作發起者時,它通常被添加在介詞短語中。

         例如:  The girl wuz rescue۔t by a police۔woman.

        被動模式動詞後面跟什麼沒有限制。

         例如:  A holiday iz schedule۔t dur next Friday.

        被動模式動詞可以被副詞修飾。

         例如:  Those four songs iz always sing۔t beautyful۔ly.

        [英語, 通過使用過去時態的動詞形式(即過去分詞)來表示被動模式。

        常常在一個句子中混雜不同時態而引起困惑。

         例如:  The criminal will be (將來時態) punished (過去時態).

                The hero is (現在時態) rewarded (過去時態).

        民語沒有過去分詞。

         英語的問題是沒有獨特的方法表示被動模式。]

        如果使用被動模式沒有優勢,則通常優先使用主動模式。                  

 

英語現在分詞和過去分詞(English present-particples and past-participles)

  民語中沒有這樣的概念。

  英語中,現在分詞和過去分詞用作形容詞,民語中,功能如同名詞修飾詞。

  英語的過去分詞通常描述人的感受,使用動詞形式“to be”.

  在這種情況下,民語使用動詞“feel” 然後接名詞修飾詞

  常常使用名詞修飾詞結尾,如短連字符號 y.. 

    例如:  英語 “I am exhausted” → 民語 “I feel exhaust۔y.”

    例如:  英語 “He was amused.” → 民語 “He feel۔d amuse۔y.”

    例如:  exhaust۔y task, interest۔y situation.

  英語現在分詞用作形容詞,在民語中功能如同名詞修飾詞

    例如:  英語 “exciting situation” → 民語 “excite۔y situation”

  英語中的不規則過去分詞出現在民語中以簡單名詞修飾詞的方式出現。

    例如:  stolen purse steal۔t purse, proven theory prove۔t theory

  英語的現在分詞和過去分詞用於幫助動詞形成其時態。

  民語用過去時,進行時,和被動模式形成時態。

  動詞時態完整列表請參閱本語法部分。

  英語現在分詞和過去分詞用於被動語態。

  民語被動模式使用 根動詞 + 短連字符號 t。

  參見此語法部分的討論和示例。

 
 
動詞不定式(INFINITIVES)

  形式:  to + 根動詞

  解釋: 在漢語中,動詞可以跟其他動詞;例如:我要去, I want go.

  在西班牙語中,第二個動詞是不定式;例如: Quiero ir, I want to go.

  民語傾向於在動詞之間添加“to”,但若不引起歧義則可選。

    例 如:  I want to become a nurse.  [歐美語言中的自然表達]

    例 如:  I want become a nurse.  [東亞語言中的自然表達]    

   這兩個句子在民語中都是正確的。

  英語中的系動詞結構過於復雜,常常重複出現。

    例 如:  英語 “I am glad to be living here” → I iz glad to live here.

          “used” + 不定式動詞 表示過去發生但現在不再發生的動作。

    例 如:  I used to smoke cigarettes. (現在不了)

  動詞不定式(如動名詞)可以被用作名詞,既可以作主語,也可以作賓語。

    例如:  To work is to thrive.  I love to dance.

 
副詞(ADVERBS)

  副詞是一個描述性的詞,其主要功能是通過增加描述來增強動詞。

    例如:  She cheerful۔ly help۔d.  He happy۔ly agree۔d.

  副詞也用於加強其他副詞。

    例如:  The dog very quick۔ly run۔d away.  She sing۔d incredible۔ly beautyful۔ly.

  引導詞通過添加意思來介紹詞語和句子。 (見如下說明)

    例如:  Logical۔ly, …  Ironic۔ly, …  Luck۔yly…  Realistic۔ly…  Personal۔ly, …  Initial۔ly …

  民語副詞不加強或修飾名詞修飾詞。 (與英語不同)

  通常但非必須,副詞在動詞之前。

    例如:  They joyful۔ly marry۔d, and live۔d happy۔ly ever after.

  原則: 該副詞加強哪個動詞必須完全清楚

  默認形式: 名詞修飾詞 + 短連字符號 + ly.

    例如:  quick۔ly, happy۔ly, mature۔ly, true۔ly, un۔tidy۔ly.

  複合副詞後綴

    名詞修飾詞後綴 “۔less” 和 “۔ish” 可與副詞後綴“۔ly”結合,組成複合副詞後綴“۔lessly” 和 “۔ishly”

    名詞修飾詞後綴 “۔less” 意思是 “without”;

    名詞修飾詞後綴 “۔ish” 意思是 “similar (but different)-相似(但不同)”.

     例如:  flaw۔lessly, child۔ishly.

     例如: 考慮一下英語句子: “He is healthy, because he eats healthily.”

    英語形容詞“healthy”, 英語副詞“healthily”.

    民語名詞修飾詞是“health۔y”, 民語副詞是“health۔yly”

    民語:  He iz health۔y, because he eat health۔yly.

    [英語副詞結尾“ally”在民語中,通常不加於名詞修飾詞之後。

     例如:  barbaric۔ly  ← 英語 “barbarically”, 因為 “barbaric”是名詞修飾詞詞根。

     例如:  acoustic۔ly ← 英語 “acoustically”, 因為 “acoustic” 是名詞修飾詞詞根

     例如:  basic۔ly ← 英語 “basically”, 因為 “basic” 是名詞修飾詞詞根 (也是名詞詞根)。]

    許多文明最古老的副詞都沒有 ۔ly 後綴

     例如:  also, always, behind, down, everywhere, hence, later, never, not, now, often, quite,

       somewhat, still, there, therefore, thus, today, very, yesterday.

    將兩個英語單詞合為一個民語副詞:

     當兩個英語單詞的組合意不明顯時,民語將它們合成一個民語單詞。

   副詞示例:  enmass, enroute, infact, ingeneral, inkind, inperson, intandem, intoto, invain

justnow, justhen, moreso, nolonger, nomatter, nosooner, nowonder, outloud, viceversa.

(民語“just”指justice.)

 
引導詞(INTRODUCERS)

   引導詞是一個導入性的用於為句子或短語潤色的單詞。

   引導詞通常出現在句子的開頭,常常後面跟一個逗號。

   通常與句中的動詞關聯。

    例如:  Rare۔ly do we exercise.  (即, we rare۔ly exercise.)

    形式: 根詞 + 短連字符號 + ly

   示例

    例如:  Present۔ly, electricity in the city is sufficient.  (暗示過去或者將來,電力可能不足)

    例如:  Ideal۔ly, everybody should be honest.

   稍後在句中添加的引導詞經常會暫時誤導讀者。

    例如:  She wuz poor student initial۔ly, yet later she excel۔d.

    (讀者得知她是一個差生,但後來意識到她是個好學生。)

    例 如:  I exercise every day rare۔ly.  (這裡說話者可能是詼諧地暫 時誤導。)



 
連詞(CONJUNCTIONS)

   連 詞是連接一個句子中單詞和從句的詞。它們讓句子更順暢。

   常 見的連詞包括:  after, although, and, as if, aslongas, because, before, even if, even

             thought, if, incase, lest, or, since, therefore, though, thus, unless, until, yet.

   成 對出現的連詞包括:  both / and, either / or, neither / nor, not only / but also.

    例如:  I want to travel to foreign nations, and chat with foreign friends.

   注意“so” 不是 “thus” 或者“therefore”的同義詞

“as”, “for”,和“since” 都不是“because”的同義詞。


介詞短語(PREPOSITIONAL PHRASES)

   介詞短語是由介詞和介詞賓語組成的短語。

   介詞和介詞賓語之間常常會插入冠詞和/或名詞修飾詞。

   介詞短語增強(添加描 述)它所在的句子。

    例如:  She pick۔d a flower in the park.  The boy is play۔ing with a red balloon.

   只要含義清晰,介詞短 語可以安插在句子的任何位置。

    例如:  After work, he shop۔d at the grocery store.  He shop۔d at the grocery store after work.

   注意,上述兩句的細微差別:

   第一句重點是他下班後所作的事情;第二句強調他在商店停留

   句子常常有幾個介詞短語。

    常用介詞:  about, above, across, after, against, along, amid, among, around, at, before,

behind, below, beneath, beside, between, beyond, by, despite, down, dur [英语 “during”],

except, for, from, in, inside, into, near, of, off, on, outside, over, past, per, through, to, under,

            up, with, without.

 
 
感嘆詞(INTERJECTIONS)

   感嘆詞是插入句中的表達感情、情緒,或其他意義的詞。

   常用感嘆詞:  wow, oh, ha, 

   更多感嘆詞:  aha, alas, bingo, boo, eek, gee, golly, hey, oops, ouch, phooey, shh, shoo, yeah,

                        yo, yuck.

   感嘆詞通常是一個單詞構成的句子,因此大寫,後跟一個標點符號。

   感嘆詞後的標點符號遵循一般標點符號規則。

    例如:  Wow!  Oh?  Oh!  Ha!  Uh.  Eek!  Ouch!

   還有,在句子裡面,也可出現感嘆詞,通常有引號。

    例如:  “Ouch!”, she utter۔d, withdraw۔ing her hand from the hot stove.

   感嘆詞“uh”通常告知聽者你要繼續你的句子,但你需要一點時間來找到合適的單詞。

   另一種方法是停頓,這種情況聽者可能以為你已經說完了。

    例如:  My intention wuz, uh, not to punish but to instruct.

   當民語對你來說是外語時,“uh”常常很有用,可以花時間記住這個單詞。

    例如:  We iz plan۔ing, uh, a picnic.


沒有 “錯”

   上文提到的,而且在本網站其他地方強調的,民語沒有“錯”。

   上文闡述的是語法的準則;民語使用者的語言水平越高,就會越堅持這些準則

   語言作為新物種民語,最初的設計旨在與遠方星系的外星人清晰明確地交流,不僅歡迎而且鼓勵來自多種語言的多樣化,從而不同的民族可以注入民族風情。

   購物級民語的使用者和世界旅行者,無需浪費時間和精力力爭語法的正確性。學會核心的根詞和一百個左右的前後綴,就可以了。

   目標是溝通。大部分的民語使用者掌握三四種主要動詞時態就足夠。雖然民語能夠完成甚至最複雜最細微的的表達

   老師們都知道,學習外語最大的障礙是學生怕說錯。這在民語中不是問題。如果有人告訴你,你的民語錯了,那他/她錯了。

自然地理詞 彙   地緣政治詞 彙   精神詞彙   詞典   造詞法   學 民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