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概述   拼写   语法   用法   翻译


民语概述

为什么会有民语?

现存的语言大约有 6000种,其共同的问题在于它们是逐渐发展而来的,所以缺乏一致性;因此它们大部分由于不规则而显得杂乱无章。 这虽对于咿呀学语的小孩子没有问题,可是对于想要学习这些语言的成年人来说,可是一个大问题。

尽管以英语为母语的人口只占世界人口的大约百分之五,但英语正逐渐成为国 际交流语言,如今有超过20亿的母语非英语的学生学习英语。英语的语法比 印地语、阿拉伯和欧洲大陆的语言简单,而中文带有声调的发音及与字母不同的汉字,需要外国人花太多太多的时间去学习。但是,一名普通的英语为母语的中学生 知道3,700 个不规则的单词,例如:英语 blew (民语 blow۔d),blown (blow۔d),began (begin۔d),begun (begin۔d),bit (bite۔d),bitten (bite۔d),blew (blow۔d),blown (blow۔d),broke (break۔d),broken (break۔d),built (build۔d)——仅举例几个以“b”开头的单词。第二个问题是在英语的发展过程中,没有规则甚至没有准则的管控。当今时代,单词量与日俱增,我们应 该写成“ database ”“data-base ” 还是“ data base ”?——一位没有语言学背景的学 术杂志编辑会成为决策者,而其他的人则会效仿。一名美国或者英国的大学生需要知道大约两万个单词,牛津英语字典包含了六十多万个单词,并且总共记录了超过 一百万个英语单词。情况变逐年恶化,不只使学生痛苦,而且经济上效率低下。

历史证明,从零开始创造一种新语言的问题在于只有很少的人会去学习它。

民语以英语为基础,就像英语是以古英语 盎格鲁撒克逊语为基础一样。 民语将英语简化、规则化、明确化并且时代化——而且民语从汉语、西班牙语和其他几种语言当中吸收了大量对学习者更加友好的元素(在常见问题解答中明确指出), 用清晰的方法组成新的单词,最终简化并美化了语言。


民语主要特点综述

    根词. 民语基于根词,并在根词前后加含义唯一的前缀和后缀。根词从不改变拼写,与前后缀之间用短连字符号(连字符一半长度)分隔。例如:所有动词过去时采用以下形式:动词根词+短连字符号+d,如:tell۔d, live۔d, sell۔d, re۔tell۔d.

无不规则复数. 英语“leaf”的复数在民语中是“leafs”,英语“mouse” 的复数在民语中是“mouses”。 在民语中我们说“ten thousands”,不像在英语中被说成“ten thousand”。

仅有四个不规则动词:民语学习者不会被迫强记数百个不规则动词。跟英语不一样,第三人称单数现在时动词后不加“s”,所以我们说“ I come, you come, he come, we come, they come”。(详情请点击“语法”。)民语没有过去分词。

前缀具有唯一固定含义. 任何在短连字符号(连字符一半长度)之前的前缀有且只有一个意思。例如,“dis۔” 意思是“与其后的动词根词相反”,所以“dis۔button”的意思是“解开或取消先前被扣上(button)的东西”。“Re۔” 是指“再”,所以“re۔sell”是指“再卖”,卖给其他人。不但前缀的意思即时明了,而且它们可以放在任何根词的前面。(详情及列表请参见“语法”→ “前缀”。)

后缀具有唯一固定含义. 如带有短连字符号的前缀一样,每个带有连字符号的后缀具有独特含义。例如,“۔ward”是“朝某个方向”此方向由其前面的名词指 明。例如:out۔ward(朝外), down۔ward(朝下), school۔ward(朝学校方向), Paris۔ward(朝巴黎方向), Mars۔ward(朝火星方向), God۔ward(朝上帝方向)。 “Toward”其间无连字符号,因为它并非“朝‘to’ 的方向”。同样,“۔ness”把形容词转变成名词,如“messy۔ness(杂乱)”。( 详情及列表请参见“语法”→“后缀”。)

含义唯一的带有连字符号的前缀和后缀有一个很大的优点,那就是它们可以适用于 任何单词,而不仅仅是在词典中已有的单词。当组成新词时,我们尝试尽可能应用前缀 和后缀,因为带有连字符的新词可以一看就懂而且无需记忆。

衍生自由. 在民语里,单词可以无限衍生。如“daredevil۔ish”, “milktoast۔y”, “orangie۔ish”, “perfume۔y”, “smell۔able”, “un۔wear۔able”等单词,微软Word 拼写检查会用红色标示它们是错的,而且语法老师也会标注它们是错的,但是任何直观上可理解的衍生词在民语里都是被允许的。

正式和非正式代词. 当一个说西班牙语的熟人从“usted ”改口为“”来称呼你时,你会感觉到一种暖意,因为这意味着你们的关系有了微妙的进展。非正式形式的“你”是仅 在家庭成员和好朋友之间使用的代词,她∙ 他第一次用了非正式形式的“你”。 而现在由你来回应,如果你接受她∙ 他传达给你的友谊,你可以在下个可利用的机会称呼她∙ 他为“”。 这种语言细节也 不同程度上出现在印地语、俄语、葡萄牙语、法语、德语等世界主要语言和其他的40多种语言当中——在英语中没有,但存在于民语中。(详情请参见“语法”→“代词”。)

消除残存的有性别偏见的语言习惯. 在民语中,当说话者/作者不想指明性别时,使用无性别代词“ta”(来自中文普通话)。例如:“Carpentor want۔d -- ta must have at least four years experience.”

功能性名词. 建国和内维尔是男人还是女人的名字?除非你说汉语或者法语,否则 你可能不知道。农民一定是男人吗?在世界一体化的新兴社会里,很多女人最终被 允 许选择任何职业,当写到或者说到某人时,读者或者听者没必要知道这个人的性别。在民语中,词尾“or”表示具有某种功能的东西, 例如“amplify۔or (放大器)”(用来放大的东西),“blend۔or (搅拌器)”(用来搅拌的东西)。同样,“farm۔or” 可以是男性也可以是女性农民,而“farm۔ort” 是男性农民,“farm۔orm” 是女性农民。同样地,golf۔or (打高尔夫的人)、hike۔orm (女步行者)、inform۔ort (男告密者)、kidnap۔orts (男绑匪们)、perform۔orms (女表演者们)。“murder۔eer” (被谋杀的人),“insult۔eerm” (被侮辱的女性)。“Foreignor”虽不是从事“foreign” 的人,但无论如何,民语用中性功能词尾“or”来确定一个 人;所以“foreignorms”是女性外国人。(详情请参见“语法”→“功能性名词”。)

中点单词. 在民语中,一个“中点”(一个升高的句点)将两个单词分开,而它们的组合意义是显而易见的。民语用“wrist∙clock(腕∙ 时钟)”取代了“watch(手表)”。以同样方式淘汰了一千多个英语学习者需要死记硬背的单词。例如:tooth·paste, train·track, street·lamp, stove·pipe.(在英语中,这些单词有些是两个单词,有些是一个单词,有些中间有连字符,所以需要记忆。)中点单词是语言简化的核心 ——我们将在语法和造词法部分讨论(并列出)。若在键盘上输入“alt d”,就会出现一个中点符号;有关说明请参见常见问题解答。

精确与粗略. 没有对错之分,并不意味着认真的语言使用者们不会尽力精确地传达 意思及创造持久的单词和短语。(我们可以表达任何我们想表达的东西。) 现 代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都被冠以“计算机”的名称,尽管实际上计算只是它们所有功能中极小的一部分;正好像把卡车称作“收音机”只因为卡车安装了收音机一 样。把上海称作一个拥有两千三百万人口的城市几乎一定是不精确的;在民语里,我们说“ap 23 millions”,“ap”可以像冠词“a”、 “an”及“the”一样使用,意思是“approximately(大约)”。当我们对宇宙中有多少需求一无所知时,我们怎么能严肃地提倡“universal health care”。我们会形象且习惯地说太阳在日落时分“下山”,但事实并非如此。大约半个 世纪以前,欧洲人证明了我们的世界不“wide(宽)”,而是球形的,尽管极具吸引力的“互联网”用了连续三个“W”—— “world wide web” 。我们所说的“up (向上)”实际上是“out(向外)”。那是因为天空不再是极限。

非英语新词. 这里,我们再次提及新创单词,如“ap” 及用“alike”代替“like”来表示“类似”。民语有一些非英语单词,但大多数对英语使用者来说,直观易懂。它们可以被分成几类。(1)新代词:英语中缺乏的非正式代词(前面介绍 过),还有“yous”是“you” 的复数。 (2)英语中组合在一起无意义的两个单词组合成民语中的一个单词;英语“in vain(徒劳)”在民语 中变为“invain”,英语“of course(当然)”在民语 中变为“ofcourse”,还有“kickstart (启动)”、“ peanutbutter(花生酱)”、“enmasse(一起)”等等。(3) 新词淘汰了英语中不合逻辑的单词,如用“irrationalize” 取代英语单词“rationalize”,意思是用不合理 的解释去说明一个不可接受的行为的合理性。(4)英语中不存在的单词,比如,中文普通话““mianze” ( 面子)”,它比英语的“face” 和法语“dejavu”(一个单词,没有声调标示)更强 大。(5)悦人之词如“heartberry”,是指可口的红色的心形的浆果——草莓,它与“straw(稻草)”毫无相似之处。

Has / is, am, are, was, were.老 练英语使用者知道说“I have”,“you have”, “we have”,“they have”,但是你最好不要说“he have”,如果你是学生,老师会在此标记“错”,如果你是成年人,别人就知道你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如何用“has”对于母语使用者来说是不需要动脑筋 的事情,但对于学习英语的外国人来说是令 人头疼的事情。外国学习者应该很高兴地获知在民语里,没有诸如“has”之类的单词。在民语中,我们说”He have a nice smile.”同样,英语民语中用“iz”取代了英语中的“am”“is”“are”(人口最多的亚洲人的烦恼);并且民语用“wuz”取代“was”和 “were”。       

    其他. 本概述提及了亮点部分,但语法部分会更加全面。英语使用者可以直接跳到jumpstart页面(快速开始,在学民语部分),在20分钟内可以阅读民语,并 100%理解;他们可以用一天的时间阅读整个网站来学习完整的语言。非英语使用者,可以在不去学校的情况下学习民语,并可在两年内达到流利程度。学习一些 基础的根词,学习差不多60个前缀和60个后缀,你就可以向外国人推销商品了,开始网上生意,旅游,与外国朋友交谈,写作。点击底部的“学民语”,获取有 关如何开展学习的建议。民语作为国际通用语言本来就应该是这样:无论智力与教育程度如何,每一个人都可以使用。

常见问题解答

自然地理词汇   地缘政治词汇   精神词汇   词典   造词法   学 民语